熱門文章

星期三, 1月 26, 2011

吃在越南

古人有云:衣不如新  人不如故
我經常旅行的結果
就是遊記還沒寫完就又跑出國了
現在想想
越南只寫了三篇就停筆
似乎太對不起越南了
所以寫完英國的吃
決定換換口味來寫越南的吃
說實在話
越南的食物比起英國好吃幾百倍呢
當然我並不是指傳聞中的鴨子蛋
請記住我不是在做古怪食物特集節目
在我的越南美食排行榜第一名當然是~越南春捲

越南春捲的米紙皮是透明的
餅皮很Q
內餡有多種口味
夾了很多東南亞風味的蔬菜~我一直認為有很多類似九層塔的青菜
當然他的醬料也很特別~越南特有的魚露
所謂魚露就是把魚和鹽巴一起置入大陶甕中發酵數月所產生的汁液過濾
含有很高的蛋白質但不可諱言有種特殊的魚腥味

少了魚露  春捲就不再是春捲  可見沾魚露的重要性
而且春捲吃再多都不怕胖
看看這裡的人就知道  各個身材纖細
熱量低不說  又吃了很多蔬菜  健胃整腸  尤其沾醬裡都有檸檬汁
酸酸甜甜鹹鹹  很開胃  因應此地氣候炎熱
春捲除了生春捲還有炸春捲
就是一般老外講的春捲~spring  roll
跟我們中國人吃的春捲類似
只是沾醬是魚露

排行榜第二名當然就是越南河粉

河粉有兩種湯底~一是牛肉  一是雞肉
各有特色  端看個人口味  我個人覺得牛肉河粉較有特色
河粉湯上加上九層塔  薄荷
過鹹滴檸檬  過淡滴魚露  要辣就加辣椒或沙嗲
喝來清爽甘甜  但希望這種甜不要是味素就好 
據聞越南人超愛在湯裡加味素增甜
所以台灣味丹味素在此地銷售極佳

排行榜第三名就是~甘蔗蝦

這是我的夢幻料理
吃了幾天也只吃到一道
每人也只分到一支
是把蝦仁搗碎和著地瓜粉成泥狀再裹在甘蔗油炸
其實有些港式飲茶樓也有這道菜

這一道是炸海鮮捲
高級一點的餐館會把它一個個插在鳳梨上擺盤
內餡只是把甘蔗蝦的蝦子換成海鮮餡料
加些蔬菜裹上麵包粉油炸
跟我們台南安平蝦捲類似啦


這道是鱧魚鍋
這鱧魚的魚刺在我個人算多~我是那種不太會挑魚刺的人
魚湯有濃濃咖哩味道
類似我們中國的紅燒鯉魚
只是我們用醬油紅燒
他們用魚露咖哩
鯉魚鍋還可以像日本壽喜燒一樣加入米粉

當然來這裡一定也要品嘗東南亞特有的沙嗲串
雖然我不愛羊肉 但入境隨俗  淺嘗倒無妨

其實越南有很多米製糕點~米糕  米餅  夫妻糕  快餅
有鹹有甜  風味特別



有機會品嘗越南料理的話  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