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星期日, 3月 30, 2008

閱讀報告~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我的人生導師~女王
在還我向田邦子的散文書同時
也寄回一本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禮物]當謝禮
我在最近才開始閱讀
就在前天終於大功告成
為了表示阿金本人的感激之意
決定寫成讀後心得作為報答

喜愛出國旅遊的我
最常借閱的莫過於遊記類的散文
所以喜愛的作家無數
余秋雨/村上春樹/新井一二三/安西水丸/韓良憶韓良露/向田邦子/宮本輝
只要跟旅遊扯到邊
我就會看
之前接觸簡媜
大多是報章雜誌
這一本他們一家三口到美國遊學日誌
講述了當今美國小學教育的特色及優點
對台灣小學教育界衝擊頗大[只要看過]
非常羨慕他們的教育體系理念及經費
我想這是台灣教育現階段所無法達成的目標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看看別人才知道自己差別人多少
作者有時因立場[父母]而一味攻訐台灣教育
身為教育工作者
立場相當無奈
例如推動閱讀
父母親應能陪讀進而營造閱讀風氣
但目前很多家長
平常都不注重孩子學習態度
只在期考完畢看到孩子的分數而質問他怎麼唸的書
小孩子是最誠實的一面鏡子
端看孩子的人格特質就大概不難猜出其父母親的家庭教育
環環相扣
加上目前趨向M型社會結構
以後同儕之間差距會越來越大
令人擔憂
書中的12樣見面禮令人驚艷
但如果我也如法炮製
恐怕將淪為趣談
[城鄉差距太大]
能納為己用的做法有:
1/請假授課備忘單
[目前做法是僅止於交代今日功課~很多孩子都是到安親班繼續學習
就算告知家長今日授課內容 除非每個父母都像作者一般在家兼職
不然不適用 這一點要因人而異]
2/研討會練習
[讓每個孩子事前準備上台報告
提早讓他接觸日後大學學習方式
前提是要很有時間]
3/每月閱讀目標單
[推動閱讀
乃提升孩子知識能力的最佳方法
是這裡面我覺得最好的參考指標]
以上是個人在下我一點回饋及紀錄
希望大家有空也要多多看書喔!

1 則留言:

阿信 提到...

蠻好的思考
我也想看看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