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星期四, 1月 01, 2009

淺談"池波正太郎~食桌情景"

前陣子大病一場
想來去年一整年很怪
身體好的時候可以半年無憂無慮
但一旦病毒襲擊卻完全無力
生病需要忌口
每晚研讀池波正太郎的食桌情景
成為我睡前的例行公事
不讀就感覺不對勁
但頂多讀個三篇
再多就讀不完

在這開春第一天
講吃的似乎是一件美妙的事
食桌情景是採用日記散文的方式
紀錄下作者每天的食物
不管是家中太太準備的
外出所吃的
無一不寫入書中
看了這位日本作家的文章
能了解日本人對吃的文化

我算是個宅女
每日所食 實在是單調極了
真要回想
只能想到今年夏天旅行歐洲
在當地吃到幾餐特別的食物
說是幾餐所言不假
自助旅行厲行簡單經濟
多數是啃麵包泡湯包維生
但是吃在旅行當中變得很重要
因為旅行是一件很消耗體力的事
時間一到就得吃
而這幾餐因為反差太大
所以比起我在土耳其經常大吃大喝來得印象深刻

其一是匈牙利艾格的葡萄園餐廳
當然必點匈牙利牛肉湯和燉牛肉
幾年前在匈牙利吃的牛肉湯至今令我回味
但不知為何
這次的口感沒有上次來得好
來到艾格當然得喝杯公牛血
唉!感覺不對~總覺得很粗糙
遠遠不及在西班牙喝的Sandeman

其二是斯洛維尼亞布雷湖畔的藍莓蛋糕 奶油蛋糕及咖啡
由於遇到有緣人宴請
不用錢加上拋開旅行趕行程之苦
悠閒的喝上一杯咖啡讓這一餐加分許多
當然期間還有當地餐廳的豪華大餐
但實在是份量太多
印象不如喝杯咖啡吃塊蛋糕來得過癮

其三是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友人母親每晚的家常菜色
由於外國媽媽是烹飪老師
每晚總是菜色豐富到不行
最後照例來份蛋糕甜點[可惜我常常早就飽了]
也因此隔天早餐常會出現前晚的蛋糕
後來在離開前我們在餐廳門口櫥窗發現~
媽媽做的每一道食物都是當地特色
而且價錢昂貴~言下之意是我們賺了不少!
但我懷念的是那份對待我們的心意

其四是波蘭克拉科的猶太餐館
Perogi~猶太餃子內包豬肉餡外淋豬油
[之前曾在格但斯克吃過藍莓口味外淋優格]
高麗菜肉末捲和馬鈴薯湯
一入口就覺美味
可惜食量不大
吃不完又有點膩
[突顯夏天旅行的一大缺點~沒胃口]

至於我家餐桌
我想沒有人會沒事拿起相機在家拍自己媽媽煮的晚餐
可是有的吃就要偷笑了
當然要歌功頌德一下
要說最好吃的食物
當然是自家爸媽煮的菜
我在國外最想吃的就是媽媽的蛋炒飯和爸爸的紅燒獅子頭
在我家
媽媽擅長家常小菜
爸爸擅長宴客大菜
不幸的是
我沒機會展現遺傳基因
有會煮的父母就有不會煮的子女
但我心中暗想
至少要在父母在的時候偷學幾招
不然以後老了很可憐
不知道要用什麼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