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星期一, 5月 28, 2007

頭社武登社區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頭社村盆地內,有一大片面積約五十公頃的泥碳土濕地,這片沼澤地早期是水稻田,據當地居民表示,十幾年前這裡曾是一片金黃,每當秋收時期,放眼望去金光閃閃,相當漂亮。後來經過長期水草生長與沖積作用不斷交互之下,產生了這片特殊土質地形,因沼澤環境有機物難以分解﹐故多有泥炭的形成和積累使地質鬆軟,站在上面還可以明顯感受地面晃動的感覺;此外,濕地中還有許多珍貴的水社柳,樹梢還有白鷺鷥族群群起飛舞,十足鄉村風情。這片沼澤地當地人稱之為「活盆地」,盆地中有許多動植物,包括藻類、蕨類、青蛙、魚類、軟體生物等等,種類相當多。
頭社村的武登社區是此行讓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我甚至把它列入以後退休養老的考慮地點之一,這裡也是阿港伯~林洋港先生的故居.
村裡有三處阿嬤洗衣場,我只找到兩處,被我當作洗腳場,真是錯誤的示範,玩完活盆地,我又再回來泡了第二次腳,涼風徐徐,讓我想起蘇澳的冷泉.
整個溼地下其實都是活盆地,當我們找了老半天最後才發現,泥炭土溼地就在這兒,到底是私人所有還是公有就不清楚了,完全跟著指標走,沒遇到半個人,連村中的狗都超級友善,完全不會亂吠,列日當頭,卻一絲不感到炎熱,武登真是讚啦!跟美濃一樣,到處都有小小的路可通,非常適合騎單車呢,練習曲怎麼沒來這裡拍呢?
另一處活盆地隸屬於私人所有,目前經營成民宿~紅木農莊,農場主人並不會限制遊客體驗他們家的活盆地步道,只是要走在木板步道上,才不會破壞當地生態.這一處活盆地下面完全是水,踩在木板上,就如同踩在木筏上一樣刺激,非常建議大家能來這體驗體驗! 2007/5/16

沒有留言: